2020.06.24

奮戰23年 我國終從「口蹄疫區」除名

1997年台灣爆發口蹄疫情,農林廳和農委會即召開緊急會議,馬上停止核發偶蹄類動物及其冷凍、冷藏產品的輸出許可及簽證,
口蹄疫消息在豬農間流竄,每百公斤豬價下跌300元,當時農委會主委邱茂英預估,最快2年,最慢45年即可消滅病毒。
沒想到這一過就是23個寒暑。當年台灣撲殺全台3成豬隻,共385746隻豬,豬價最低跌至每百公斤1600元,當時生產成本每百公斤就要4000元,

宣布口蹄疫隔天,許多豬農一路盯著肉品市場內的牌價直線墜落、欲哭無淚,只能無力地吶喊「破產了。」

一年內,台灣減少近五千戶豬農,無數飼料廠、肉品加工廠倒閉,
每年500億外銷日本豬肉榮景一夕消失,整體經濟損失高達1700億。時至今日,現任農委會主席,回想種種過往,甚至在記者會哽咽哭泣,
有許多為了台灣農產品把關的辛勤養豬戶,甚至來不及等到解禁的這一天。

種種的產業陰霾,如今在全體豬農及國家單位的努力下,

台灣終於取得向OIE申請成為口蹄疫不打疫苗非疫區的資格,台灣優質豬肉即將重回國際的懷抱。